一個看到好想報名,但又很猶豫的工作坊,猶豫的是感覺是屬於國文科的工作坊,身為理化老師,這樣的工作坊是否適合我及我的教學,而且報名簡章明白標示出暑假三天工作坊及寒假回流兩天的時程,並規定要保證絕對出席,但又好想報名,因為五年前以學員的身分體驗過Maps的實作,感受過那不到1小時就學會「過故人莊」的震撼,並將那時學到的分組方式及操作技巧馬上用在自己的任教班級,一直到現在;那時也曾經試著將Maps提問設計轉化在「有機化合物」的教學上,有感受到學生好的改變及能力的增進,但總覺得少了些什麼,覺得虛虛的,所以很想要紮實地更了解Maps的提問設計,還想要知道這5年來政忠主任Maps的調整、精進和改變。抱持「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之核心就是「提問鷹架」,此概念放諸各學科皆準,因此鼓起了勇氣報名了這次的工作坊。

        超幸運,非常感恩,政忠主任錄取了我,讓我有機會在這三天深刻了解Maps提問設計的操作模式,並且在練習及實作的過程中不斷的修正和成長;從第一天有如學障的習得無助,燒腦又混沌到第二天突然茅塞頓開,得到老師的goodgood,整組都好開心,進入第三天回歸到自然文本的實作,雖然又是痛苦的燒腦,但卻虐的很盡興,並且瘋狂想馬上回課堂實踐!謝謝老師手把手地一步一步有耐心地教導我們,讓我們能「教學→示範→練習→回饋→補充」循環中安心踏實地成長,最後進行挑戰題的「讀寫合一」─小組自己選文本,自行產出心智繪圖及三層次提問!這三天感覺就像是Maps中提到的由P1進階到P2P3,之後回到自己課堂的實踐就像P4了吧!

        除了提問設計,也從政忠主任出口成章的金句中學習教學心法及人生哲學:

「上一節課的經驗及學生的回應是下一節課備課的素材」

「講述是基本功,沒有講述就沒有改變的可能」

「好的講述,來自於認真的備課」

「根據錯誤的答案去做追問,別急著否定,讓錯誤產生價值」

「讓學生發問,有問,對話才會產生」

「課本是你那台壞掉的腳踏車,而會考是考驗你會不會騎腳踏車」

「暖身題,是老師們最需要去摸索的;基礎題,是老師們最需要去練習的;挑戰題,是老師們最需要去控制的」

「提問是為了對話」

「提問設計是為了還原文章的美好」

「問一個好問題是能力,能根據學生的回答問出下一個好問題是素養」

「何必為了必然而生氣,請為了偶然而歡喜」

「學習可以慢,但不能算了」……

    字字句句,是同理,是觸動;是提醒,也是期許。

        真的很謝謝自己鼓起勇氣的報名,真的很感謝政忠主任的錄取和step by step的教學,更感謝同組的夥伴的包容、傾聽及接納,包容我的國語文學習障礙,耐心當我的小老師為我解惑;願意傾聽我一堆贅字和贅詞的題目設計;接納簡單理科腦的我表達我不懂(對我來說)很文謅謅或訊息量不夠我理解的題目敘述,並且願意符合我的程度去修改文字敘述,同時接納我跳tone的想法,非常感動!超級喜歡我們一起腦力激盪,燒腦討論,聊天說笑的時刻!共同完成「音樂家與職籃巨星」的提問設計,那種美好的感覺讓我開心地鼓掌歡呼!能跟怡秀、旻曄、筱萱、宜璇、冶靜、潔梨同一組,真是太幸福了!

        喜歡我們這組的跨域,喜歡我們這三天碰撞出的燦爛煙火,期待我們的社群運作,能將這份美好的幸福延續下去

    謝謝MOXA心源基金會麗慧姊及秀英姊,謝謝妳們的全力支持及照顧!謝謝令人肅然起敬的暖心強大志工老師們,謝謝你們為我們留下這麼完整精采的紀錄!謝謝三天下午分享的淑卿老師、浩勳老師及乃凡老師,謝謝你們讓我們看見改變的力量及實踐的可能!

        謝謝政忠老師的傾囊相授!

        期許自己能像浩勳老師一樣將Maps提問設計的養分融合到自己的自然科教學和班級閱讀中,讓學生的學習更有感,產生有意識的學習及遷徙!

    太多的感謝,就謝天吧!^Q^

PS 藉由寫心得回顧五年前自以為設計出類Maps「有機化合物」的提問設計,發覺真的是「什麼鬼@@"」,可以拿去丟垃圾桶了! 哈哈~~雖然當初粗糙,但感謝自己的勇於挑戰,期待這次更精進的自己,能設計出比五年前更精準的提問!

PS 這次超驚喜!能與10年沒見的冠鈺相遇,見到彼此那剎那激動的尖叫和緊緊的擁抱,當年在三芝的回憶馬上湧上心頭!後來還一起共備地科文本!驚喜!感動!珍惜!當年的同事,現在一起走在改變路上的夥伴,真好!期待下次相見

 

2014.03.26 「翻轉從閱讀開始」中山國中國文科研習(半天)~現場唯一的理化老師XD 

開心自己那天有成功畫出「過故人莊」的心智繪圖

現在已經忘了學到的知識,但那份學會的感動難以忘懷

當年粗糙的提問實踐,開心地分享XD

2019.07.25~27 第二屆MAPS種子教師工作坊@中興大學雲平樓

 

暖身題的受挫,到基礎題被山中大叔點平了這麼多good,good!我們整組都開心地快要飛起來了!

歷史性的一刻,一定要拍照留念呀!!!!

小組共同產出「音樂家與職籃巨星」的心智繪圖,旻曄執筆,超美且清晰的心智繪圖!
我只能分出四大架構>O<,其他還要再學習!

 

【浩勳老師精采幽默的分享瞬間】

當他問台下「壓力是什麼」時,我和潔梨不約而同說:「單位面積上所承受的正向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