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 summer,
往年暑假,我都會讓升國三的孩子在市售複習講義輔助下,自己review國二課程做重點整理……
暑期輔導時則是用考考卷檢討來複習……
 
今年我勇敢逼孩子捨棄複習講義,單純靠國二課本及我之前上課製作的講義去做自己的複習講義重點整理……
而預期利用暑期輔導三週9節課完成國二上6個章節的重點整理…
第四週直接拿模擬試題B3題本檢驗他們自己複習整理的成果……
第五週(若以上進度達成)就帶他們出去校外教學!
 
我以地利(移動座位)方便來分組…
分組目的是當孩子不知所措,不知該如何找尋重點或怕自己忽略了什麼時,可以和同學討論,根據自己的程度去補充或刪減……
更重要的是,我要求他們寫下自己認為的重點後要問自己或彼此「為什麼」,並且試舉例或題目檢驗自己是否理解……
 
所以一節課45分鐘,時而鴉雀無聲,時而吵雜像菜市場……
我的任務-讓他們了解什麼才是屬於「自己」的複習講義,如何製作,如何驗證自己已經理解,下去巡視他們書寫討論情形,並適時丟問題給學生讓他們思考,順便讓他們提問……
批改他們繳交上來的重點整理,並逐一叫來提醒他們寫錯或觀念不清楚的地方,做立即性的回饋及指導……
當然還有管秩序,以及給學習意願低落的學生不同而他願意達到的任務(三人合作在黑板上寫重點/寫下你覺得你現在可以學會及願意學會的)
 
目前暑輔第二週課程結束……
第一週都在引導及巡視,沒空拍照
第二週都在批改及執行個人客製化教學XD
趁批改空隙拍下這美麗的風景……
 
每個孩子專注的神情,好美
時而自己奮鬥,時而和同儕討論
自學又共學
巧妙地就在這小小的教室發生了
 
令我開心的是暑輔帶的四個班(有五個班的成員),都是如此,即使不是我原本的任教班,也能在我的解說下進行這般的美好……
讓我更加雀躍的是其中一個班,由一半我的任教班學生及一半別的理化老師任教班學生所組成,當我請我的學生帶領另外一班學生討論及寫重點時,我任教班幾乎每個孩子(即時是班上成績最後幾名)都毫不猶豫,熱情主動且很有條理領導及協助別班學生……
超感動的啦!!
 
讓我驕傲的是每班學習成績最差的孩子幾乎都可以依靠自己的思考寫下並整理自己認為重要的內容!我看了都快哭了!!
 
影片中的三張心智圖,你能想像是一個平時寫字像是在畫圖,大家幾乎看不太懂,有學習障礙的資源班孩子靠自己的能力和思考獨立繪製的嗎?(雖然有點亂,卻是正確且很有條理和邏輯的)(人緣不太好,講話同學也聽不太懂,所以不會有人跟他討論)(我發誓我完全沒有任何一句提醒或協助)
 
 
 
 
期待暑輔結束時,他們會很自豪地拿著自己製作,專屬於自己,很薄的複習講義,臉上則有著滿足的笑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