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我從未在課堂上教過學生畫心智圖或樹狀圖,因此直接在5-1實施類MAPS的教學要他們依我的提問直接畫出結構圖,說實在有點冒險,但是我想藉此了解學生本身具有的先備能力,以及考驗自己的課程提問設計是否真的能在他們心中自然形成一個清楚的脈絡,並靠自己的理解統整成屬於他們自己的課程講義~

因此我並沒有期待我會看到非常專業很標準很有結構的心智圖或結構圖,所以看到他們幾乎都能夠畫出來,真的讓我驚豔,雀躍不已.....

從中我也了解了三個班中C班在其他課程中應該有學過心智圖,因此他們班的作品比另外兩班有架構....

因此我前天砸了錢買了實物投影機,想讓學生觀摩同學優秀作品,讓他們更加了解如何畫出更有架構的心智圖,及如何統整.....

2. 教室內幾乎沒有客人,雖然在BC班學生都有出現些狀況,但了解後發現並非課程設計的問題,而是學生心態需要調整,令人雀躍的成效是學習成就低落的學生不再是放空或趴睡的客人,有積極參與整個課程,起來搶答都有答對^Q^

3. 之前用S型分小組,雖然成功讓達到小組合作學習,相互教學,但慢慢出現小組成員依賴某些成員的現象(不一定是成績差的依賴成績好的,反而出現較多的是成績優秀的依賴成績中等或比較差的同學),因此決定下次挑戰我一直不敢嘗試的「隨機分組」,讓他們跳出原本的舒適圈,嘗試依靠自己,嘗試去付出和參與。(之前不敢嘗試是因為怕A班超級愛擺爛的學生都分在一起,更擺爛)....

4. 學生整堂課的積極參與,眼睛散發出的光芒,臉上的燦爛笑容,還有想要抵抗填鴨式教育置入腦袋的學生的愛被填鴨的習慣,讓我忘記疲累和腳痛,一心備課和設計提問~

5. 上完課內心充滿了感動和快樂,還有對王政忠老師說不盡的感謝,感謝他用盡全力無私地分享,才能讓我看到今日美麗的景象!! 感謝這次SciFlipper7和我一起共備的夥伴霈瑜老師分享了食品包裝的idea~

6. 好想分享上課的影片讓大家享受那份美好,只是用腳架架著相機全程錄影,因為我要上課+場空,沒空去room in,也沒空拍照,錄出來都是背影和屁股,看不到精華,實在很扼腕.....好希望有伙伴可以協助呀!!

有獎徵答

 這門課(三個班中)唯一一張照片~有獎徵答

 

小組結構圖

DSC_9304.JPG DSC_9305.JPG DSC_9306.JPG DSC_9307.JPG DSC_9308.JPG DSC01978.JPG DSC01979.JPG DSC01980.JPG DSC01981.JPG DSC01982.JPG DSC_9303.JPG  

 

個人挑戰加分題(小組結構圖+個人回去努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