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指定閱讀討論《你會問問題嗎》

在分小組討論之前,偉瑩讓我們去思考我們是用什麼樣的視角去看這本書,說實在的,我從以前就很喜歡看有關於組織領導方面的商業書籍,大學時開始涉獵,當初是想說自己未來有可能進公司工作,因此應該要接觸,所以去上了企劃師營隊,參加了不少企業青年論壇及演講,也去管理學院修行銷及管理的課程,雖然最後沒有進企業工作,但是我始終沒有停止涉獵相關書籍。這次依照偉瑩的說法,這些都歸類於商業書籍,而我其實沒有想這麼多,即使我挺愛看商業週刊,我不知道為何也不會因為它的名稱就覺得它隸屬於「商業」。

這次在偉瑩的引導下,讓我剛好去思考我自己的行為模式。我想我會喜歡,並且不停止地涉獵,買了很多相關的書籍,而偉瑩指定這些書籍讓我們去閱讀,我完全沒有進入的困難或排斥,我想是因為在我的認知裡,所謂的組織,除了公司,政府、大學社團、學校班級、整個學校教師與行政,甚至一個家庭,都可以稱作為組織,只是規模大小差異而已,而組織的領導者,在大學社團可以是社長、組長,在班級可以是導師、班長、股長,在整個學校可以是校長、主任等,而一個家庭,可以是老公,也可以是老婆……。因此這些商業的書籍裡面談論到的,我都會對應到我生活中面對到的組織文化,去思考書籍裡提到的種種可以如何活用或調整我所存在的組織,而隨身處的組織不同,自己的角色也會有所轉換(有時是領導者,有時是被引領的人),就能隨著書中內容不斷地換位思考,思考如果我是被引領的人,我想要什麼樣的領導者;如果我是領導者,我的領導風格及作為是否有需要調整的地方……等。

這類的書籍常常能點醒我,或者很容易對書中的內容引起共鳴,因為它們都是在談「人」,因循著人的心態及行為模式而找尋對應的方向,像這次在《你會問問題嗎》書中我就看到了我老公的身影─p.12的工程師部分~XD,因此我很挺愛看這方面的書籍(大勝科學書籍)。

    而偉瑩會讓我們涉獵這方面的書籍,我的思考是在某種層面上入校陪伴者就似書中的領導者,你入校陪伴的心態及思維,會影響被陪伴的學校/社群(組織)前進的方向,甚至會影響參與者(老師們)是否願意嘗試改變的想法,因此領導/引領的方式是需要仔細琢磨及思量的,如何有效陪伴,如何能勝任瑩光協會的入校陪伴者,我想偉瑩藉由這些書籍及精心設計的培訓正在告訴我們這些事情。

而在這本書中,雖然它的主題是在講提問,但不知為何,不斷衝擊我心中的關鍵詞都是「安心」,因為沒有讓對方安心,沒有建立好安心的氛圍,讓對方卸下防衛,在精確的提問都可能被視為不友善的攻擊。因此我帶班級、社群及工作坊,最注重的就是嘗試營造讓參與者能安心說話的氛圍。會有如此強烈的感受,除了帶班與學生相處的經驗之外,還有自己求學過往的經驗(曾經的刺蝟),以及現在在我身邊的老公─他完全打破我一直以來的認知,也讓我見識到我的同溫層有多厚,因為一句看他不太舒服說出的關心話語「你還好嗎?」會讓他瞬間暴怒……和他的相處,讓我見識到即使是稀鬆平常的問句,在對方心不安時,都可能會是個炸彈。

因此我除了會努力提醒自己謹慎自己的提問之外,我會更在意安心氛圍的營造(專注的傾聽和真心的接納),希望自己入校陪伴時,能給被陪伴的老師及學校一種安心感,一種在不涉入太多的前提下能一起討論一起解決問題向前行的安心感。

 

※ 入校陪伴的弱點─沒有任何行政經驗,也尚未入校陪伴過,害怕自己的沒經驗不被接受、 瞧不起

    感謝文石老師溫暖傾聽我的害怕,並且很認真地回答我的害怕,告訴我就坦誠面對,也可以邀請已經有經驗的陪伴者陪伴自己入校,讓自己的心能更加穩定!

是呀!自己想要營造令人安心的氛圍,首要要先安自己的心,自己都亂了套,如何安別人的心呢

 

※ 課程設計之陪伴者、被陪伴者反思

很喜歡偉瑩這次培訓的特別設計小組成員分別擔任一個半天的陪伴者,三個半天的被陪伴者,能藉此去感受不同特質的陪伴,去感同身受被陪伴者的感覺,也能練習如何去陪伴別人。

我很感謝在接下來正式進入學校陪伴前能有這個練習/體驗的機會,這半天的陪伴(而且是被小組成員指名第一個進行陪伴)給對自己不太有自信的我很多的安心,原來自己其實沒有自己想像的那樣慌亂不穩定,掌握核心─傾聽和適時釐清,好像自己其實還可以,好像自己是能做好這個任務的。也感謝小組成員的回饋,讓我看到自己做得還不錯的地方,也讓我知道我這樣的陪伴,對於內心感到慌亂的被陪伴者來說,尚未給她足夠的安心感,因此當我開口介入嘗試把離題的大家拉回來時,對她來說是感覺突兀的。

然自己被陪伴時,能強烈感受到當陪伴者介入太多時,我會完全不想要講話參與討論,甚至腦袋直接登出,覺得都你講就好啦!那就給你設計就好啦!我會有很叛逆的不舒服反應。不過我的不舒服,對於其他被陪伴的成員來說,這樣的陪伴者卻讓她感受親切,備受支持的感覺。真的很有趣,不同成員的想法,不同角色的轉換,這也讓我去思考我到底要成為怎麼樣的陪伴者,也提醒我要更開闊自己的視角才能獲知更多不同的感受(自己以為自己已經很能同理別人了,但其實還差得遠呢~~)。

※ SDGs課程設計

        這次的課程設計讓我很慶幸自己當初自告奮勇報名協助九份子國中小寫彈性課程計畫,雖然很晚動工,寫得讓偉瑩應該很想吐血,但是我從中學習到很多,而且可以馬上應用到這次的課程設計,不敢說自己現在就能寫得很好了(一定不可能寫得很好),但我發現我順課程的思維邏輯變得很清楚,會很自然地一直注意要回扣核心問題及課程目標,會一直來回對照,因此能很快地發現夥伴們離題歪樓的時刻,適時把他們拉回來 。

          同時也發現自己寫課程設計還是會有很多很多很卡的地方,特別是自己其實腦袋常常一片空白(睡太少?),無法無中生有,因此不太能一開始提供想法,我比較能在大家提出想法後,進行統整和歸納,其他小組夥伴就很厲害,可以滔滔不絕想出很多很好的idea,讓我非常欽佩。

 

※ 最後偉瑩的話(我先去接小孩了,只有用螢幕錄影錄到20分鐘)

​​​​​​        偉瑩的話,真的很touch,雖然在講入校陪伴,但我不由對應到我和我老公之間

「能不能不要這麼辛苦了,還彼此誤解」

「我們明明聽得懂彼此的話,卻不懂彼此」

    聽到這裡,心裡會有一種酸麻……
    現在寫心得,也還是會有……

 

「他們需要有人讓他們看見自己」

      入校陪伴,如此。帶班,也是如此

我會努力的!

 

「我們沒有不可改變的步驟,只有不能破壞的堅持」

That’s right I'll keep going

 

「不管是好是壞,都很精采」

每段歷程,都有它存在的意義,以及想要告訴自己的話

Keep it, and Enjoy i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