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地科地質事件時,突然腦中將地質事件順序和密室逃脫解密碼聯想在一起,便隨口和學生提了這個idea~
 
但當下還沒有想要行動的意思…
 
 
後來又在另一班講解題目時又講到
 
想要肖想他們能如去年的班級自己來設計規劃密室逃脫
 
然他們很想玩,卻懶惰地只想坐享其成
 
 
面對這樣的態度,心裡其實不太爽快
 
但這想嘗試的種子莫名其妙就在心裡紮了根
 
以光速在我心田發芽長大
 
害我心好癢,不做不行
 
 
於是就一頭栽了下去
 
 
開始得晚,時間緊迫,加人力有限(only me),空間有限(沒有空教室可以長時間讓我用),財力有限(兩袖清風)
 
 
所以把密室逃脫改成了我一人可以操作設計的「達文西密碼」
 
 
把密室逃脫基本精神概念-找線索解鎖的概念放入達文西密碼中
 
於是在考量人力物力財力的狀況下,設計出五道題,解四道鎖,最後密碼告知老師即過關的達文西密碼
 
「達文西密碼」操作流程如下:
1. 前一節課根據「大聯盟分組法」將班上分為7大英雄聯盟(角色:奇異博士,鋼鐵人,美國隊長,雷神索爾)(分組方式及命名原因參見另一篇尚未產出之文章XD)
 
2 .解鎖說明:
(1) 所有道具都是老師花錢購買及花費大量精神所製作,一旦毀損,必須賠償,故請各路英雄善待手中道具
(2)每個英雄聯盟會拿到一個綁+鎖住的束口袋及一張題目
(2)根據題目解開束口袋的鎖(要教學生如何看鎖上數字應對齊哪個記號)
(3)束口袋中有三個鎖住的存錢筒+三道題+題目道具,請根據題目解開三個存錢筒的鎖
(4)三個存錢筒中各有拼圖數片,請將三個存錢筒中的所有拼圖拼成完整的圖片,即看到最後一道題目,請解開,告知老師密碼,正確即過關
(5)深怕各路英雄只解鎖不解題,或密碼對了,卻沒學到東西,因此請各聯盟寫出5題詳解,詳解內容才是多元評量的最後分數
 
3. 效果
 
國中生真的很暴力
一堂課就壞了3個鎖,1個存錢筒
不見牌卡封口袋,題目/…\
 
沉睡的學生全部甦醒
解鎖解得超級認真+欲罷不能
老師欲告知密碼,還不准我說
 
亂解開鎖的訝異
跟真的解題解出來而解鎖的興奮+成就感
 
跟鎖拼了
跟題目拼了的鬥志
 
討論
激辯
分工
合作
不斷翻書看書+討論
 
下課了
仍不願罷手
因此便給他們一天的時間去解開
 
這些超美好的畫面
讓我覺得一切辛苦都值得了
 
更感動地是平時讓各任課老師惱怒的學生跟我說,老師,妳的頭髮應該都白了吧!一定花了很多心力齁~才能搞出這麼複雜的玩意……
 
他能明白我的辛苦,我真的要流淚了………
 
4. 後記
(1)還好在讓學生玩之前有讓支持我的同事試玩過,發現了自己的bug所在,即使debug
  (2)  原來鎖可以被玩壞有好多種方式,存錢筒也是……因此在給學生玩之前一樣要不斷地溫柔提醒「老師花錢就好,我並不希望你們花錢」+嚴肅警告「但壞了就要賠」
  (3)開始策劃下一次的多元評量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