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把所有課程都教完了,開始會考前的總複習....
複習採取玩題本的方式進行

這個方式其實在2014年4月我就有用過了,只是那時是玩複習卷,不是會考模擬題本....

會如此進行是有鑑於幾乎所有考科的複習都是一堂寫題本,一堂老師檢討,學生皆是坐著聽講....

因此想讓他們動一動,活絡一下思緒及筋骨,開心一下又能有效達到複習的效率!

同時在最後一次多元評量中收取學生對於兩年課程的建議時,有不少學生提到很喜歡小組討論的氛圍,覺得能學習到更多,也希望在總複習時可以進行小組討論模式,因此我就勇敢地承擔被別班說太吵的風險,進行玩題本搶答之總複習遊戲~~

※ 題本搶答複習遊戲方式如下:

1. 先選出班上成績最好前五名(以最後一次段考為依據) → 目的:分散於各組,確定至少有一人可以擔任教學者,讓小組成員安心,也杜絕一組獨大之勢

2. 抽籤隨機分組,分成五組,請各組組長出來猜拳,最贏的組別先選他們想要的教學者,最輸的最後選 (選到自己想要的教學者超嗨)

3. 各組自選組員答題順序,並選出一名搶答手,坐在老師前方,負責搶題 (搶答超嗨)

4. 當該組搶到答題權時,輪到的答題者就要起立答題,所有人都不可以提示,答題者必須獨立面對老師的追問

5. 若答題者答錯了,則其他組便可以再搶答該題 (大家會很仔細聽對方有沒有答錯,開始找碴,甚至產生激辯~~嗨嗨)

6. 獎勵:老師帶來班上的一整袋糖果(n百顆)

7. 一堂課45分鐘,前15~20分鐘 各組進行題本1~10題討論,後20~25分鐘進行搶答

8. 老師不會給題本答案,題本正確解答要自己從搶答遊戲中尋找

各組知道要面對機車老師我的追問,同時無法預知是否能順利搶得到答題權,因此無法預設誰會答到哪個題目,如此的不可預測性,造成每一題的每個選項他們都必須要搞懂,並能開口解釋,於是美好熱烈的小組討論就在課堂中展開~~~~

和兩年前一樣,學生們都很積極地在討論,專注的神情遠勝於平時老師講述時眼神放空的模樣,積極筆記和問答....
然跟兩年前不同的是,兩年前的4月很明顯每一組組員都會圍繞著那一位教學者,很像是傳教士或牧師在為膝下信徒傳道的感覺

但今年每一組的每一位成員幾乎都可以是教學者,可以看到他們已超越所謂成績優劣的刻板印象,彼此相互學習,你教我,我教你,我們都不太會,就找書來支持自己的觀點然後討論,嘗試找出最好的答案,真的討論不出來,才找老師求救(但找老師的機率很小~三個班共六節課,找我求救的不超過4題),我看了真是超級感動的呀!!!

(好好奇影片中,你們會認為誰是成績比較不好的學生,誰是成績比較好的學生?好想知道,然後竊喜地跟你們說:「哈哈哈~你們都猜錯了!」^Q^)

我想會造成這樣不同之處的原因可能在於兩年前的此時,我並未開始正式翻轉我的教學,只是嘗試這樣玩複習而已,而今年從事相同活動的學生們都是經過我兩年來翻轉教學訓練的孩子們,他們知道彼此腦袋的邏輯思考能力與知識是與成績數字沒有相關的,他們在這兩年的訓練下,在自然科學的程度上其實不相上下,因此是可以相互討教,教學相長的!

而在進行搶答時,答題學生面對我的追問,雖然會緊張,但仍勇敢想盡辦法搜尋腦袋中的想法去應答,也藉此釐清所有人的觀念~

最令我感動的畫面是:當輪到有學習障礙的學生起身答題,只見其他組喜孜孜露出"他會答不出來"的表情時,他竟然能有條不紊,鉅細靡遺答出ABCD選項哪裡對哪裡錯,而且有憑有據,我的追問也完全無法打敗他,他的表現讓全班和我,以及來觀課的老師大為驚喜!還有平時睡到翻,不想學習的學生,輪到他們答題時,也能輕鬆應對,贏得該組的歡呼,而他們臉上也露出難得自信的笑容!

真是太想跟大家分享這樣的美好了!

可惜搶答遊戲進行時,忙於追問學生問題及活動進行,實在分身乏術去拍照或攝影,因此只能呈現遊戲進行前小組討論的美好氛圍.....

這樣複習的好處是,複習10題,精熟10題,但複習速度緩慢,因為平均一節課才玩6題而已,要把一本題本54題全部run完,要9節課吧!!

因此在會考前也不能每節課都這樣玩,哈~所以在最後一次模擬考前,我們只有時間玩兩節課,我就把題本其餘未玩題目的答案給了學生,讓他們私下自己去研究.....
所以之後或許我又會換方式來進行複習吧!^0^

分享至此,希望學生這樣跳脫成績藩籬的教學相長之美好氛圍可以一直持續地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