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回應夥伴因學生而受挫的心情時,突然覺得應該要把自己過往與學生的對話歷程記錄下來,或許能幫助到一些受挫的夥伴及未來的自己,於是2020.04.26開始了我第一篇的【心生對話】

ps 我的作法不見得是最好的,不見得是完美的,只是單純我的做法而已,而且每個孩子的個性及事件狀況不同,對話的內容都會隨之修正和調整,因此
僅供參考,紀錄最重要的是給未來的我自己參考
 

【事件發生可能的情形】
孩子一再的犯錯,又一再地希望你給予機會,他表現得非常誠懇,讓你很想要再次信任他,給他機會,但是又害怕他再一次傷害自己,破壞這脆弱的信任關係....../或者其實心裡已經不相信他了,但覺得身為教師或家長,我「應該」要給他機會,我「應該」要讓自己相信他

 

【心想法】
1. 做能做的,盡力就好。他是否值得你相信,讓時間來證明吧!
2. 試著把你內心的矛盾糾結和擔心坦誠告訴他



【對話簡述】
告訴他
老師很想要相信你,因為你(做了哪些努力,你做了什麼承諾,讓我看到你的好,想相信你)
但因為你(做了什麼事)破壞了我對你的信任
而信任重新建立其實需要花很長的時間
我真的好想相信你
請你給我這個機會

也給自己這個機會

重建我們彼此間的信任
但能不能做到
就看你日後的表現了


【心生對話】
謝謝你誠實地面對所發生的一切,並且對於自己的犯錯,願意接受應有的懲處。

老師很謝謝你告訴我你想要改變,謝謝你做出了你想要改變的承諾,這部分我很欣賞你,希望這一切都是真的,因為我也必須誠實地告訴你,我被你的一再犯類似的錯,我的心受傷了,我本來非常相信你,但你一次次將這信任摧毀,每次重建都需要好多的力氣,也需要更多的時間,但是只要你願意改變,我願意等待,等待你用你的作為重建我們對彼此之間的信任。
而你可以怎麼做,首先,(具體而微小,他一定能有能力做到的事情)(例如)等一下午休12點30分前,將誠實自述表主動寫好交給我,上面要寫清楚事件發生過程及你的反省,以及給予的保證,做得到嗎?.(確認他做得到,若做不到,例如需要更多時間,就將時間往後延,或給予其他協助)...這就是重建我們之間信任的第一步。第二,(具體而微小,他一定能有能力做到的事情)(例如)每天準時繳交聯絡簿,做得到嗎?(反覆上述歷程,先給予兩到三項具體且微小,他一定可以做到的事情,讓他重建自己對自己的信任及肯定,也讓他了解原來這樣就可以慢慢回復信任關係)
你若能做到這些,我們之間的信任關係就開始慢慢被建立和恢復了,然最重要的是,你今天答應我的─你要做出的改變,我會默默地觀察,看你是否能夠做到,而在當中我也會努力,努力協助你,也努力地因你的努力而讓自己的傷口慢慢恢復。(表達有人陪你一起努力)

所以讓我們都給彼此一個重建信任的機會吧!

畢竟人與人之間,沒有了信任,就什麼也沒有了!

會被你騙的人,一定是選擇相信你的人!

不被相信的感覺,一天到晚被懷疑,是件很痛苦的事

重建信任,不容易,在這過程中,你可能會接受到很多的懷疑及責難,但這是你之前選擇破壞信任必須承擔的代價
屆時受不了,就來找老師談談,而若被冤枉,調查後屬實,老師一定會幫你平反

重建信任,不容易,但老師會陪你一起努力
(陪伴的承諾,讓孩子看到自己的以身作則;實質的陪伴,給予孩子能進行改變的安全感)


就讓時間來證明,你是否值得大家所信任吧!

好了,先去做重建我們信任的第一件事吧!(請他再說一遍什麼事情,提醒幾點幾分要交給老師)結束對話!

《後續》
當孩子做到承諾的第一件事情時,要馬上肯定他,肯定他做得好,老師對他的信任有開始恢復一點點了,接下來提醒他要做的第二件事情,並給予鼓勵及能做到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