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潔梨今天來校觀課,看我如何帶˙7月暑輔才帶的國三班實施分組合作學習,並執行我們一起設計的「5-1地球上的水」Maps提問設計課程
看完兩節課後,我們討論了這兩節課的情形,在潔梨給於我的回饋後,我有很多的省思,藉此記錄下來:


1. 潔梨看我下課的收拾說了「難怪他們不敢分組,因為看到你這麼忙」,當下還沒意會過來「他們」指的是誰,於是在與潔梨一起走回辦公室的路上,和潔梨對焦了這件事,潔梨表示她說的「他們」指的是其他老師,聊天的過程中我接收到的訊息是「忙」是因為要改很多張學習單,我當下的解釋是之前當專任的我都一組一張學習單,現在想說當導師可能比較多時間,所以才一人一張學習單,但回家後一直在反覆思考和省思,如果讓別的老師觀課後是更加堅定我不要分組(潔梨的回饋讓我回想起當初在校內公開觀課後同事們的反應),那這完全違背我讓老師們觀課想要傳達的目標,所以驚覺原來是我讓別人覺得分組很困難,反省自己的課程與小組操作要如何呈現或改變,才能讓觀課老師願意試試看,而非看了更是卻步。

 

2. 關於時間,潔梨也提出了一個我這兩天執行5-1課程,下課走在走廊上也在思考的問題,就是:「5-1地球上的水」用講述大約1.5節課可以解決的課程,需要上到這麼多節嗎?(因為依我的操作方式,可能要花4)

回家我反問自己,那我之後會選擇教地科時再回歸原來的講述教學,還是想要用如同5-1的課程設計教學呢?我內心的答案毫不遲疑的是我想要用現在的,我不想要像以前一樣!思考自己為何有這樣堅定的答案,因為在地科教學上我一直沒有明確找到我喜歡,我覺得較適合的教學方式,一直覺得地科很適合做閱讀理解,但我自己卻一直無法熟練憶婷老師的閱讀理解策略操作(本身有很大的障礙),而這次Maps讓我看到了曙光,實際操作也讓我看到學生的改變,不一樣的能力正繼續執行下去,然進度問題是最現實的,我想這也是我最大的挑戰,在課程設計上要更加思慮周全,如何兼顧我想要達到的又能在時間上上完課!我想我會先從簡單的課程內容先開始改變,藉此訓練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訓練起來了,後面就快了!就跟理化的改變一樣,前面根基穩定了,後面就快了!例如只討論了6-1,就不小心在與學生討論的過程中快要把浮力上完一樣!

 

剛剛整理出一些思緒:

就以「5-1地球上的水」Maps提問設計的小組操作,我選擇的進行方式是每一題都讓小組不同角色負責執筆寫小白板作答,其他成員討論給予答案,每一題作答完就邀請小組將小白板貼黑板,由我統整及對於小組未寫清楚的地方對執筆的成員提問,因為第一次這樣操作,所以小組討論時我會更勤快地去巡每一組,聽他們的討論,觀察他們的反應,並給予比較多的討論時間。

 

如果,想要希望一樣1.5~2節上完5-1,可以怎麼做?

同樣的提問設計,不同的帶領方式,應該能做到2節內上完

例如:

暖身題第1~4題可以同時發布,讓小組一起討論,小組成員一人負責一題

5題第1小題由小組成員1人完成,第2小題由2人完成,最後1人負責發表

6題的課文對照,文本共四頁,小組成員一人看一頁

基礎題

1題由小組成員2人完成,第2題由另外2人完成

……..

 

又或者

暖身題不用ppt,直接做成學習單,讓學生自學自問自答,老師再進行批改….

 

有些任務可以當回家作業(例如課文對照….)

 

 

2019.08.02 觀課後的省思,先記錄到此

感謝潔梨,被妳觀課真的很幸福^Q^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