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個機緣,一個契機,讓我接受到這感動的禮物,我將好好珍藏,化為能量,繼續努力加油!

 

2019.07.31 潔梨老師的觀課回饋 (經潔梨老師同意,記錄在我的部落格中當寶藏珍藏)

連兩週假裝自己是實習生的跟了超有趣的自然課
前情提要:
上節課老師已在班上用座位當平面座標,
讓每個學生實際走過有障礙物的路線了解位移與路徑長。
根據老師設計過的位置-時間表格,畫數線完成移動路徑。
第一堂課:
分組,在各排走道上,實際走動演練依節奏在數線上移動。
驗收,老師給予節奏,指定時間、位移、速度、加速度進行移動,並觀察過程。
提問,讓學生發現剛剛走時,同一時間間隔,有時能從容,有時會來不及,折返點時機
畫x-t圖,老師先示範搭鷹架,學生續作。觀察跟剛剛走的對照。複習斜率。
預告下堂課將用x-t圖結合pianoist app,完成歌曲彈奏,確認學生是否真理解位置與時間關係。
第二堂課:
分組,各組使用pianoist看著老師提供的x-t圖,試著猜出歌曲
抽籤,個人上台演奏
公佈正解,含音調含節奏,老師講解。
預告下堂課抽人上台表演,回家要練習。

收穫:
從前從沒想過讓學生當質點實際操作運動狀態,
這次看到在相同時間內移動不同距離,深刻感受速度大小,還能連結下一節的速度、速率
好想用在自己的班~不過這個偽體育班,會不會又引來樓下的抗議勒~

經過設計的座標,短短的路徑就有著不同的狀態,有折返、有同方向同速率、有同方向不同速率(提醒方向變化的判斷)、有同速率不同方向,可以重複操作
用熟悉的數列,學生能很快進入情境
老師清楚此時此刻要帶給學生的課程目標是熟悉各種位置-時間關係呈現。
經過第二堂課後,我在想如果表格再加入停留的點,會不會可幫助彈奏成功的程度。不過這樣的話,似乎就測試不出學生是否真懂水平線的意義了。

分組活動,我也湊熱鬧跟同學組隊,聽著他們討論,那情境好美,
對話內容好好,透過對話澄清觀念,完成任務。

老師跟學生的互動,會依當下迅速調整,可鬆可緊。有下工夫進行默契的建立。

原來我也不懂水平線的意義😨😨😨

一個機緣~上週在健身房遇到潔梨,潔梨提到想藉由暑假來看我上課


一個契機~想到自己剛好在學校安排下在上進度,剛好隔天某班正要進行位移及路徑長的課,就開口邀請潔梨要不要就來看這堂,私心想要請潔梨幫我看看我上課有沒有什麼盲點和需要注意的地方!剛好潔梨有空,此行就約成了!

 

其實想要請潔梨幫我看的是「當我們同在一起」的課程操作(結合鋼琴app玩X-t圖),但金魚腦的我記錯了這一班的進度,所以讓潔梨連續兩周都來觀課,真不好意思!

 

更沒想到自己想要潔梨觀課後給我點回饋,真的只是想要「一點」回饋而已,因為想要知道自己的課程設計和上課方式O不OK,沒想到獲得了這麼紮實的觀課紀錄,看完真的眼眶都紅了!

 

謝謝潔梨!
我會繼續加油!

我還要跟你討論地科5-1的Maps呢^Q^

 

最後,以後上課打扮一下 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