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的Sci-Flipper 11 是昌宏讓所有參與過Sci-flipper的老朋友回鍋相聚的聚會~

這次的作業也希望我們用4F反思題組回首這一路來的學習及成長

藉此我也趁機好好檢視了一番我的翻轉教學歷程....
因為想好好寫,看了過往的教學檔案、紀錄和心情.....

但千頭萬緒實在難整理,特別要5分鐘內說完..........(這麼認真是個好學生吧~~~XD)

因為太難寫,所以先玩再說,跟大學同學去小琉球玩了三天,邊玩邊想,好不容易訂出了主題「Sci-Flipper flips me !」...然後繼續難產中....

在參加偉瑩老師台東共備工作坊的前一天晚上,我用手機寫下了一些想法...

2/3晚上到了台中,撞牆了很久,終於在2/4早上生出了我的心跳300 5分鐘的分享......( 對工作人員真的很抱歉,我是壞學生~沒有準時交作業 /0\)



Sci-Flipper 讓我知道我不一樣,也讓我真的不一樣了~

一晃眼,真正決心將自己的教學改頭換面也兩年多了,曾經有的遲疑、困惑、落寞和失望,不知不覺中,悄然消失......

 

Sci-flipper 11結束後回到家,內心突然碰出了一個衝動,一個發想~

我似乎已經不再在乎自己任教的學校中是否有志同道合,一起並肩作戰,翻轉教學的夥伴...(當然還是會努力希望同校的老師能成為一起前行的夥伴啦)

我一直以來內心的孤寂感不見了...

因為夥伴在這裡,在願意一起來研習一起來充電的Sci-flipper裡.....

會發現這樣改變的自己,是在這次聚會和台東共備工作坊裡自己對其他有點害怕前進的夥伴說的話:「做,就對了!別怕!做,就對了!」

察覺到自己的改變,我很驚喜!

我想是這兩年多,你們(所有鼓勵我、支持我,提攜我及提點我的人~老師、家人、朋友、學生及同事們)讓我改變了,讓我更加成長茁壯,從比熱小,容易受傷難過的小芽苗,變成比熱稍微大一點,較堅強,無畏風雨也要腰桿挺直的小樹....

當中最最最最最重要的能量,我想是來自於我的學生,他們眼中的火光,表現出來的自信,和讓我一直驚豔的能力提升,讓我咬著牙也想要堅持走下去......

因為他們讓我看到了希望....讓我知道我必須走下去....這真的是一條不歸路!走了,就回不去了!

(即使想要休息一下也不用怕,因為要有自信,即使用講述法也是可以把書教好的^0^)

 

女神麗莉老師在分享影片中說的也是我一直想表達,卻礙於表達能力不好而說不出來的,就是每個孩子都有適合他的教學方式因此沒有一個教學方式可以通用於所有的學生身上!簡單來說,就是不能一招半式打天下啦!我認為尤其是在理化這門學科,沒有一個教學法能教所有的章節,有的適合探究,有的適合講述,有的適合親自操作......同時也要考慮教學者當下所遭遇的現實壓力,例如課程進度、學生素質,家長和學校接受程度.....所以我一直努力在自己的能力範圍,思索是否有效教學的前提下,用不同的方式來進行不同內容的教學!

 

我當初立志開始翻轉自己教學時有個雄心大志,就是安靜地翻轉,翻轉到神不知鬼不覺,以減低來自於學生和家長等投訴....

兩年多了,我做到了嗎?!算是做到了吧!因為來自家長的投訴目前只有兩個,一個是學生自己在家裡寫地科重點整理,寫到欲罷不能,所以怪我給學生課業壓力太大(但我對學生的要求只有有繳交就好,寫幾個字我都收的超低標準),還有特招班用遊戲方式來複習.....

(一時思緒發散,寫到離題了.....)

 

感謝這次Sci-Flipper 11 讓我回顧了這兩年多的翻轉歷程,發現了自己的成長與改變,Sci-flipper真的翻轉了我,讓我第一次有一點點自信認為自己算得上是一名科學老師,也讓我知道我也是有能力給予其他夥伴一些小小力量的!

其實在研習的場合我是很沉默寡言,不太會主動發言或提問的,這次莫名主動舉手說了好多話,嚇死我自己了!可能是因為有昌宏暗樁的使命,迫使我在OST主動提問,也在最後主動寫出行動方案,這也是讓我對自己感到很驚喜的改變~

在OST中,和帥哥群們熱烈討論著目前困擾我教學上的問題,很棒的火花,有種醍醐灌頂之效~

好希望這樣的深度討論可以在Sci-Flipper每次都出現!!!

 

這次也鼓起勇氣跟喜愛的美女夥伴們自拍合影!(很害羞,所以還沒有勇氣主動找帥哥夥伴拍照XP)

和當初一起進任教學校的老師重逢,真的好開心!

跟神人葉子老師學到超炫的放射性定年法DEMO法!超級雀躍!!!

 

最感動的是大家給予我5分鐘分享的回饋.....

這真的是一份彌足珍貴的禮物!!!
而這次聚會最大最深刻的感動是淑芬老師在心跳300後當面和我分享她的心情.....

給了我很大的鼓舞和勇氣!謝謝妳~^Q^

 

 

最後以這部用Sony Z5內建程式所做的影片送給所有參與Sci-flipper 11 的夥伴們!

咱們下次再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