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相盤是去年和成忻老師一起共備地科時激盪出來的idea~~~
在去年做出來後,由於看到對於學生了解月相有實質的效果,也給已經離開地球科學很久的40幾歲大人(認為初一是滿月)操作過後都能自己摸索並正確說出正確月相的日期及東升西落的時間~~
因此和書商討論發展月相盤的合作,終於在昨天誕生了~~~
但無奈種種原因,無法普及到各位老師的手上
因此在此說明月相盤的製作方式

有興趣的老師,可以自己製作看看^^

 

我所製作的月相盤一共有四層

由最底層到最上層依序是

1. 用厚紙板剪大圓為底板(最底層-第1層),貼有 (1) 人在台灣實際在天空看到的月相 (外層) (2) 月球實際受光情形(內圈) (3) 太陽貼紙

2. 用厚紙板剪成中圓,挖洞為中層(第2層)→ 用途:指定當天月相

3. 小地球及人偶 (第3層)
4. 用透明資料夾製作的黑夜白天透明片(半徑2.5cm)(第4層-最上層)



製作方式如下所示:

※ 地球   半徑2.5cm的圓 

(小人部分是方便操作的把手,編號是小組組別)

 

※ 地球的黑夜和白天 (用透明資料夾做的)  半徑2.5cm的圓 
用奇異筆塗黑,然後馬上用衛生紙擦拭,就可以有點半透明

※ 月球實際受光 (中層) 半徑5.2cm的圓 ​​​​​​​

 

※ 人在台灣實際在天空看到的月相 (外層) 半徑10cm的圓 ​​​​​​​

由於我都是用小畫家及word繪圖,電腦能力不佳,無法將最外層( 人在台灣實際在天空看到的月相)和內圈(月球實際受光情形)弄在一張圖上
因此我是製作分別製作兩層,然後手工剪貼組合在一起

相信有厲害的老師能將此合而為一,如果可以的話,請分享給我,以彌補我電腦繪圖技巧的不足!拜託了!!!

※ 外層的隔板 

※ 貼在厚紙板上組合
(微笑貼紙代表太陽,因為當初在文具店找不到自己想要的可愛太陽貼紙)

組合小技巧
我使用兩腳釘將四層固定
但因第1層(底板)和第4層(黑夜白天)必須固定不動,而第2層及第3層要能夠自由轉動
因此第2層第3層圓心處,用美工刀劃了一個小十字,接著在十字處插入兩腳釘,用力旋轉,直到第2層第3層可以自由轉動,不卡卡
但我在第1層18:00-6:00的圓心處和第4層黑夜白天交界處圓心地方只用美工刀劃了一小刀(一直線)
接著依序組合四層,最後在底板背面將穿過的兩腳釘的腳打開(劈腿)即完成了

※ 大功告成 ※

 

※ 月相盤使用方式

 

請移動第2層(有挖洞的那片)到你指定的日期(例如初一) 即出現當天的月相
  然後移動第3層(地球人) 便可知當天月亮東升西落的時間及方位

 

※ 珍貴的教師回饋:

台南市後甲國中張阡肇老師回饋:此月相盤最好註明(1) 地球看法為北極上空向下看 → 因為這樣才是逆時針旋轉 (2) 此月相盤之月相只適用於北緯23.5+5度以北之範圍

※ 2018.12.25 補上詳細尺寸 ※

(去年做的沒紀錄,用尺量了去年做的成品所得尺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